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书心得6
我的一位同学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从开始我就是如此评价她的。当我们抱团去逛地坛书市的时候,她在自习室;当我们组团看展览的时候,她在自习室;当其他的同学办起小型摄影展的时候,她还在自习室。只是,我的这位同学经常很苦恼,她不明白为什么自己明明是去自习室最积极的那一个,而努力程度却与学习成绩完全成反比。
还记得那时候寝室里流传着“某某的智商如此和蔼可亲”的梗。但如果我的这位同学在那个时候能读到李尚龙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那么她就不会经常拉着我陪她去做智力测试,而是把心思更多地用在实处了。
其实,那种“看起来很忙很努力”的人在我们身边并不少见,说不定我们自己就是这副德行呢。不要不好意思承认,谁都有过“看起来努力,实际上毫无效率”的时期。只是,有些人及早醒悟,因此才回头是岸;而有些人却将时间耗尽、精力耗干之后依然在人生的困境里打转。当我们说努力时,我们自己到底在干些什么,恐怕只有我们自己才能知道,——当然,有些人连他们自己都不能知道,这个才是更可怕的。
真正走心的励志书,不是仅仅扯着脖子高喊口号却不给读者有效切实的建议,更不是一味地说教,却没有丝毫打动人的情感融入在其中。真正走心的励志书,总是能在一字一句间给读者带来启示,而作者分享的那些小故事则读来亲切有感接地气。而《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这本书恰是我所喜欢的那一类励志书:
李尚龙的文字睿智而犀利,但他也只是希望把自己的人生感悟分享给读者。他分享的这些人生经历,是大多数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的,他的笔下没有某某名人大亨的悲情奋斗史,也没有那些玄之又玄却令人难以理解的高深道理。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空谈努力、事后悔恨的人更无趣的,用作者的话来说,“不明不白盲目努力的生活,是不值得的”。所以,当我们再说起“努力”两字时,最好先搞清楚我们是真的在努力,还是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毕竟,这两者根本就不在一个次元当中。
以前我特别爱说我的座右铭,“努力不一定会成功,放弃注定失败”,可随着年龄渐长,我有的时候害怕这种努力,虽然没放弃,却并未坚持到底。
在看《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这本书的时候,我多少是躺着也中枪的姿态,每看一篇,我都会想,好像这说的也是我的问题……
李尚龙这个名字,对我而言是陌生的,但是能以优异成绩考上重点军校的学生,根基不会太差,甚至他的英语全国比赛,甚至,他加入了“新东方”成为最年轻最受欢迎的讲师,作为一个80后,看待一个成功90后的生活故事,多少是汗颜的。
凭什么别人这么努力成功的时候,你只停留在看起来还很努力阶段。
这个世界最不缺有梦想的人,最不差优秀的人,所以,耐得住寂寞,才能享受得了繁华。
在这本书里,我最大的感触是不要做一个负能量的人,要懂得去排解自己苦闷,佛说,人在爱欲中,独来独往,独生独死,苦乐自当,无有代者。
一个人的成长,贵在走心,全力以赴的爱不后悔,就值得,真心对自己好的人,从来也不会证明自己的恩惠,这本书里的他,一步步从懵懂到成熟,从放手,到告别时用力一点。我想努力的人,就不会再去孤独了。
只有每天进步才是最稳定的生活、既然如此,为什么要为了所谓的稳定放弃浪迹天涯;为了稳定丢掉生命无限的可能。既然世界上最大的不变是改变,那么就在这多姿多彩的生活里努力绽放吧。
行走的路人,没人喜欢平稳的泥土,无论泥土多芳香,再忙碌的人也会多看一眼风中的百花。即使他们不像泥土那么稳稳的在那,但他们的努力绽放,毕竟给这世界带来了难忘的片段。这个,是不是你我想要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