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书心得4
在《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这本书中,作者分享了47篇随笔和小故事,或是让人忍俊不禁,或是让人潸然泪下,或是让人茅塞顿开,曾被《人民日报》盛赞为“改变千万热血青年的思维轨迹”。看完这本书,你就会恍然发现这些一直困扰你的问题:为什么你一直努力,却还是没有满意的结果?为什么你每天都很忙碌,却始终看不到终点?你是真的努力,还是,只是看起来很努力??20xx考研征途中,你会努力吗?
努力,需要静下心来专心学习
文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女孩子考了四次四级,还没过,笔记记满了厚厚的一大本,单词书背了无数遍,真题做的连答案都能背下来了,还是考不过?这简直是一件让人不可相信的事情。正如作者说的那样“这种感觉就像是一个医生知道病人有病,但就是不知道如何去医治他一样”。“对这个世界而言,没有什么果是没有因的,即使现在因看不出来,但也一定是存在的”,原来这位同学是学生会主席,活动多,交际广,对英语学习就只是草草做做真题,记记答案,根本没有多少静处的时间来好好思考。而英语,绝对是需要独处反思才能学好的一门知识。
考研,更是需要在独处中认真思考、反思的一件事。你一定不能只是在脑海中留下“我这么努力的做了一套题”、“我这么努力的背了一本书”的意念仅此而已,不能像书中的女孩一样“她告诉很多热自己报了一个英语班,可是几乎从来没有上过课;找很多人探讨过怎么学英语,但是从来没有真正记住点什么”。考研,“骗别人很容易,骗自己更容易,可是,骗这个世界的因果,有点难”。
考研,需要摒弃诱惑
在漫漫的考研征途中,你需要的是一如既往的认真和如苦行僧般的坚守。不要像书中的故事主人公那样虽然看起来很努力,“带了会计书、英语书、考试卷子,可是,这一切都没有用,因为她还带了手机”。每天心里想着学习,学习,但却是天天“熬夜点赞”,“看起来在图书馆坐了一天,却真的只是坐了一天”。
每个人的身边都不乏这样的两类人:一种每天笔记记得很认真,但是考试成绩老是不理想;一种看起来并不怎么学习的人,考试成绩却总是非常的好。在书中,作者分析“很多人把他们定义为聪明,而我认为,他们只是在学习的时候,摒弃了诱惑一心一意的在努力,那些努力没有让别人看到,那段时间也没有其他的干扰”。
只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
因此,20xx正在考研的你,学习之前,是否制定好了计划?有没有监督自己每天都学到了什么?背下来什么,又掌握了哪些知识点?记住:没有目标的努力,没有计划的奋斗,“都只是作秀而已”。想要让你的考研梦想真的做到成功,你就必须学会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