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书心得3
以前我个性爱说我的座右铭,“努力不必须会成功,放弃注定失败”,可随着年龄渐长,我有的时候害怕这种努力,虽然没放弃,却并未坚持到底。
就像这次我养猫,那一时涌起的心血来潮,那三分热度的关爱,让一只猫颠沛流离的从福州折腾到南平,我没有整个八经的想,我能给予它什么,我只是单纯的在想,我最后不孤独了,有只猫能够陪我度过孤独了。
可猫来后,每一天早上它会踩我的脸,告诉我,我要吃饭了,可我却还在睡懒觉,我还义正言辞的说,我昨日熬夜了,不想那么早喂猫,可过后我很自责,它是活的生物,人能够不吃,阿猫阿狗也是一条命,我却把它归于一个没有生命的孩子。
想想,这种三分热度的爱心真的很要人命,所以,我连夜决定送回去,不是我养不了,是我真的没有认真审视清楚,我到底要什么。
在看《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这本书的时候,我多少是躺着也中枪的姿态,每看一篇,我都会想,好像这说的也是我的问题……
李尚龙这个名字,对我而言是陌生的,但是能以优异成绩考上重点军校的学生,根基不会太差,甚至他的英语全国比赛,甚至,他加入了“新东方”成为最年轻最受欢迎的讲师,作为一个80后,看待一个成功90后的生活故事,多少是汗颜的。
凭什么别人这么努力成功的时候,你只停留在看起来还很努力阶段。
在这个沽名钓誉的社会里,能怀揣梦想,执拗地走下去,确实很少见到,我喜欢书中的小美,她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坷,在她的传递的话语里,是多么的云淡风轻,作者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态度,她一句“爬吧!太在乎终点就失去爬山的好处了。”她有果敢,她不偏听于人,她发现人生之路一句无路可退的时候,她只能咬牙往前走,而她说,成功学都是假的,所以成功都是被逼出来的,努力才不必须会成功的。
这句就像一巴掌,挥了过来。我努力了,果然还没有成功。
复旦小美坚持活出自己的方式,她以前是富贵的娇娇女,可她的室友却误会了她,她并不急于辩解,她说“幸福就是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不被人另眼相看。”何尝我又不是习惯这样,藏着掖着,不愿意吐露太多自己的心事。人有的时候只是袒露着不为人知的一面,不是去伪善,而是适当的保护自己,人也不要太过掏心掏肺,因为掏错了对象,只有被辜负的命运。
小美的目的是未来和远方,小楠的决心是寻找契合自己的理想,他们都没有白走自己的路,而考了四次都还没有考过四级的女孩,她把太多的经历放置在不必要的位置上,忽略了主次,曾几何时,我也是学生会主席,我也是把学业丢掷一边,去管各个部门,组织一堆活动,甚至是操心自己班上的黑板报,立志做好一个好干部,想想事情多是自找的,骗人容易,骗自己也容易,我却骗但是现实。
努力不是给别人看,努力是要跃升的境界,作者选取不合群不是他性格孤僻,是他选取了自己今后要走的路,他没有荒废那些务必经历的青春,他说,我一向坚信,英雄,永远是孤独的,只有小喽啰才扎堆。
甚至他指明,女孩子要培养出独立的人格,依靠男人,永远比不上依靠自己的双手来得踏实,一语中的,这是外婆家教上,严重给我说的话,她告诉我,做人不要做手心向上的人,凡事卑躬屈膝,都会越来越没有骨气。
那个习惯兼职的女孩,放弃了最愚蠢的投资,大好的青春是用来学习知识的,最好的休息是有足够的睡眠就好,而优秀不够,必须要卓越,必须要无可替代才是最重要的。
这个世界最不缺有梦想的人,最不差优秀的人,所以,耐得住寂寞,才能享受得了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