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见田维这个名字,要追寻到20xx年的第20期的《读者》里的书,提前的祝福》。也就是这样,一个美丽的女孩――田维――留在了我的记忆深处。说起来,竟是那么可笑,我当时只是觉得“这本书还可以,有时间去看看”。呵,有谁知道,“还可以”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现在看来,绝对是一种亵渎了。除了自嘲,我觉得很后悔没有当时就看完这本书,也许我的态度不会不够坚强。当我面对那么些大大小小的问题,也许我的生活不会像现在这样……
刚看到这本书时,扉页的话语顿时已经让我对所有的烦恼和纠结释然了,她说:“生活终究是热闹,世俗,喧嚣,甚至肮脏。但这就是我所眷恋的生活,我不该拒绝它的真面目。”能说出这种话的人一定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并具有博大的胸怀来承受生活带来的种种压力,这是何等的高明通彻。
《花田半亩》是一本日志式的散文集,田维的每一篇日志在我们看来都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琐碎。冬天课间那杯热气腾腾的咖啡,聊斋里的婴宁,捧一束玫瑰的男人,祖母的花园……这些就是她在苍白的病房里把彻骨的寒冷驱走的温馨。不是所有的生活都是安静的(尽管她盼望着、盼望过)。但是显然她把一切灰色的东西都看淡了,只留下那些彩色的温馨于脑海,温暖自己和周围的人。也许,学会在记忆中选择的人就会经常快乐。
“纤痛”是20xx年8月15日的日志的标题,事实是她的生活经常被“纤痛”造访,记录疾病给自己带来的那撕心裂肺的疼痛,而她称那种疼痛为“纤痛”。“当痛苦随着发丝飘落,悄无声息,是怎样的滋味。”“那么许多,不可遏制,纤细的疼痛。好像发丝的生长,在我心上。”病魔在她正值美丽青春绽放的年纪找上门来,肆意的蹂躏着她弱小但坚强的身体。然而血癌并没有给田维带来绝望,反而让她更加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她学会了珍惜,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感激妈妈给自己的来到这个世界的机会,而不是责怪妈妈给了自己一个多病的身体。她说:“倘若,这世上从未有我。那么,又有什么遗憾,什么悲伤。生命是跌撞得曲折。死亡是宁静的星、归于尘土,归于雨露,这世上不再有我,却又无处不是我。”
这让我想起,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在接受生活所赐予的一切,无论我们所经历的是幸福,是痛苦,是如意,是坎坷,都应当泰然面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态度什么时候才能走进我们的思想里。我想:用一颗归隐的心来看待身边的事物,不因得失或喜或悲,如此才不会对生活绝望。
我能想到一个脸色苍白的女孩常常站在自家或者医院的小小的阳台上,露出甜美的微笑,面对太阳,那么真实、那么无畏。然后静静地走到书桌前,坐下,拿起笔,感激生活赐予的不一样的今天。随手写下的一段段美妙的句子,潦草的字迹像个顽皮的孩子,在洁白的纸上嬉皮笑脸。她的的乐观让人感到心疼,为什么她如此热爱生活,而生活却没有给予她一点幸福的眷恋?尽管这样她丝毫没有感到不公平,因为这就是她的生活。
《花》里的文字,除了温馨的幸福外,也深深地浸润着她的倔强与坚韧。只有时时平静地与死神对视的她,才可以站在生与死的端口,默默地微笑。我想,她一定在祝福她的亲人,她的朋友,以及陌生人般的我们。奇迹终究没能在她身上延续,如她喜爱的龙胆花般忧伤的她在离去前给我们留下了最美丽的舞蹈。她那纯粹的微笑告诉人们,没有什么能让我们不热爱生活,从容地把痛苦遗忘,幸福永远是生命里最深刻的主题。
一个用生命写作的女孩啊,我想对你说:“此时此刻,我能喝着一杯热气腾腾的白开水,坐在电脑前敲那些关于你的文字,我觉得自己很幸福。谢谢你,在你离去之前留下的生命的火种,照亮了我心中的小屋。愿你在天堂幸福。”
编者手记: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写作。她的故事感动着成千上万的人。她的文字至纯至美,极富哲思,且具有强大的穿透力。荆棘里开出的花是最让人惊艳的,让我们在有生之年做一朵向日葵花吧,向着太阳微笑。不管那天,是阴是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