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住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住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我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整日价在关内流浪……”
这一曲凄怆的《松花江》,当年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传唱。它唱出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的悲痛,也唱出了全国人民对日寇野蛮侵占我国东北的愤懑。
那哀怨、沉痛的歌声控诉着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武装侵略中国东北的累行。
1931年9月18日夜10时20分,沈阳北郊上空弯月高悬,疏星点点。突然,一声巨响,南蛮铁路柳条湖一小段铁轨被炸,打破了东北大地的宁静……日本侵略军有预谋地制造了柳条湖事件,却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以此为借口,进攻中国东北驻地北大营,炮轰沈阳城。因此,九一八事变爆发了。
这次事变虽说是日本侵略军策划的,但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九一八事变爆发时驻守沈阳的东北军要求抵抗日本侵略者,但是,蒋介石下令不抵抗。第二天清晨,日本便侵占了沈阳城。随后,日军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东北军十几万人撤入关内。只有四个多月,东北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全部沦于敌手。
当时,全国人民反对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要求停止内战,抵抗日本的侵略。可是蒋介石根本就是抱着“惹不起,躲得起”的心态,给张学良发了一份密电:无论日本军队此后如何在东北寻衅,我方应不予抵抗,力避冲突。
虽然蒋介石不抵抗日本侵略军,但东北同胞们不甘心做亡国奴,纷纷向关内逃难。成千上万的东北人背井离乡,踏上了漫长的流亡之路。日军竟派遣飞机轰炸铁路,拦截、屠杀逃亡的中国难民,东北人民的鲜血染红了长城内外。说到这里,我现在的内心很激动、憎恨、不平,心想:为什么我不生在那个时候,现在,我真的很想亲手把他们千刀万剐。据统计,由“九一八”事变开始的侵华战争,对中国造成了极大的破害:中国人民伤亡3500余万人,中国军队伤亡38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中国人民创巨痛深。
但是,中国人民不可辱。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日本军国主义,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相互团结,同仇敌忾,全民抗战,与侵略者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的斗争,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军,取得了胜利。也正是抗日战争的胜利,洗刷了中国近代史上的百年屈辱,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要历史转折点。
自建国以后,我国就开始积极的与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尤其在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现在,中日两国关系友好,就在这次的日本大地震中,我们的总理在发生地震之后也迅速赶往日本去慰问受伤的日本子民。试问:还有谁能像我们国家在这样被敌国这般侵略后,以这般宽容的心态去帮助他们的子民?拯救他们的国家?
可是多年来,日本政客和左翼势力不仅没有正视历史,反而肆意歪曲和篡改历史,否认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和对中国人民的惨无人道的大规模血腥屠杀 。他们没有从日本的战败中吸取教训,还妄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让日本的侵略史重演。作为深受其害的中国人民,难道能忘记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吗?难道能抹去这历史上极其惨痛的一页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一个民族,既不应忘记历史上的光荣,也不应忘记历史上的耻辱。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必将为此而付出沉痛代价。日本侵华历史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老一辈人历历在目,记忆犹新;我们青少年更应当牢牢记在心里,永世不能忘!
‘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那悲凉的歌声唱遍了中国。“……哪年,哪月,才能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无尽的宝藏?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