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是很大的,放得下我们喜欢的每一样东西。”因为很喜欢这句话,我翻开了这本有着橙色封面的书——《我亲爱的甜橙树》,开始聆听五岁的黑人小男孩—小泽泽讲述他的故事。
这是一个温柔而心碎的故事!
泽泽出生在一个一贫如洗的黑人家庭。因为他调皮、小脑袋里总是装着奇怪的想法,家人都不喜欢她,称他是“圣诞节出生的小恶魔”。平日里,他总是因为“恶作剧”被家人讨厌、误解,挨揍成了他的家常便饭。然而,泽泽却总能在向自己的好朋友—一棵甜橙树倾诉后继续保持灿烂的笑容。多么纯真的小泽泽啊!一次次的心碎哀伤换来的是他的骄傲坚强!
我不禁想起妈妈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只要心中有彩虹,生活便是美好的!”是啊,生活中总会有许多不如意,就像我们在学校和同学相处时一样,总会有被人误解的时候。如果这时候,我们一味地埋怨、哭泣,那么我们就会因此一蹶不振甚至失去生活的信心!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只有保持乐观的心态,我们才能像泽泽一样每天拥有好心情,才能看到世界的美好!
这还是一个温柔而勇敢的故事!
因为爸爸的失业,泽泽家的生活变得越发艰难。艰难到不得不搬家,姐姐们不得不辍学去做工;艰难到圣诞节没有礼物,圣诞晚餐只有炸面包片淋上一点红酒伴着更多的伤心。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五岁的泽泽非常爱他的家人,看到妈妈的辛苦,他心疼;看到爸爸的忧伤,他难过;看到哥哥被欺负,他挺身而出,却因为人小力单而挨揍。他仅仅五岁,却俨然成了弟弟的守护神。多么勇敢的小泽泽啊!面对生活的磨难,他依然乐观、开朗、充满幻想,更能用稚嫩的肩膀勇敢地挑起为家人分忧的担子。
当我读到泽泽在圣诞夜的第二天为了弥补自己太期望拥有圣诞礼物而无心犯的错,毅然背着擦鞋箱走上了街头,用好不容易挣来的一元二角钱给爸爸买圣诞礼物—一包烟时,心里不禁涌起一阵酸涩。
哪个孩子不喜欢过节?哪个孩子不想在过节时得到礼物?在我的印象里,每逢过生日,爸爸妈妈们为了送给我一份意外的惊喜,总是挖空心思为我准备各种各样的礼物!尤其数新年时,亲戚朋友们送的礼物真是“堆积如山”啊!每当这时,我都会像快乐的小鸟一样,捧着自己心怡的礼物又唱又跳!所以,可想而知,当期待惊喜出现的小泽泽满怀希望的跑出门,却看到空荡荡的球鞋时是多么失望,多么悲伤啊!失望透顶的小泽泽会大声地抱怨又有什么错呢?毕竟他只是一个五岁的孩子。他的爸爸是会理解的。但是,泽泽却从爸爸的目光中读出了巨大的悲伤,他立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想尽办法去弥补他对爸爸的“伤害”。
多么懂事的小泽泽啊!虽然生活很贫穷,虽然家人都说他是圣诞节出生的“小恶魔”,虽然他的希望一次次被贫穷无情地打破,但是他的心里却始终装着他最爱的一家人,时时刻刻懂得为他们着想,更能体谅他们的难处!
其实,“小恶魔”的心里住着一位善良、勇敢的天使!
想到这里,我为自己平日里的无理取闹感到羞愧!爸爸妈妈工作那么忙,那么辛苦,而我却一点都不理解,还总是抱怨他们不能陪伴我!看看自己身上整洁漂亮的衣服,看看房间里各式各样的玩具,橱柜里琳琅满目的零食······哪一样不浸透着爸爸妈妈对我的爱?其实,在爸爸妈妈眼中没有“恶魔”,只有“天使”!他们无时不刻都在关爱着我,只是我因为自己的任性而看不到他们满满的爱!我多想像泽泽一样搂着爸爸妈妈的脖子,大声对他们说:“爸爸妈妈,对不起,请原谅我的任性!”
五岁的小泽泽是天使的化身!他用自己的故事温暖了我的心灵。闭上眼睛,我仿佛看到瘦弱的小泽泽,穿着打满补丁但却整洁的衣衫,赤着双脚,面带微笑地来到我面前告诉我:“人的心是很大的,放得下我们喜欢的每一样东西。”
小泽泽,谢谢你为我插上了天使的翅膀!